Wednesday, October 3, 2007

方便麵的N種吃法

     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,吃方便麵似乎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。忙得沒空做飯時,泡一碗熱騰騰的方便麵就可以讓胃乖乖地不叫餓。難怪日本人要把它評為“20世紀最偉大發明之一”。

 雖然隨著食品工業的發展,方便麵的種類變得五花八門,味道卻有些大同小異。而且,方便麵總歸只是面制的主食,光吃方便麵遠遠不能提供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。

 其實只要動動腦筋,稍花點工夫,單調的泡麵搖身一變就是美味的沙拉麵,炒麵、面餅,原來方便麵還有如此多的吃法。

    五彩面餅

 許多人都喜歡吃比薩餅,因為製作麻煩而放棄。這方便麵做的五彩面餅雖和比薩餅的材料等均不相同,香脆的底層蛋皮、鬆軟的方便麵體給人的口感卻有些相似。

 原料:方便麵1包,雞蛋2個,火腿腸1根,玉米、青豆、腰果、香菜適量。

 調料:蕃茄醬適量,方便麵調味料1包。

 制法:1、方便麵用沸水泡好,瀝幹水備用;將火腿腸切丁,香菜切末,備用。2、將雞蛋打勻後,加入玉米、青豆、腰果、火腿丁,攪拌均勻。3、將泡好的面加入蛋糊,再加入蕃茄醬、隨面附帶的調料,攪拌均勻成糊狀。4、平底鍋上火,油燒熱,將麵條糊徐徐倒入,煎至蛋汁凝固、兩面略呈焦黃即可起鍋,上桌前撒點香菜末。

 特點:軟香之中有清脆口感。喜食辣的也可以用辣醬代替蕃茄醬。

 營養分析:方便麵這樣做實在不夠方便了,不過能從方便麵裏吃出如此的新花樣,也確實讓人佩服。其實為了方便是假,為了新奇的口味是真!

 沙拉麵:

 許多孩子都喜歡吃乾脆面,放在袋子裏捏碎了,拌點調料直接放入嘴中,這樣的吃法大人們看了也覺得有趣,只是有幾個人能真像孩子那般灑脫?用方便麵配合些蔬菜、水果,做一般沙拉,能夠讓你優雅地享受幾種不同口感在嘴裏混和的快感。

 原料:乾脆面1包,鹹蛋1枚,胡蘿蔔1根,聖女果5粒,檸檬1個,豆芽20克。

 調料:方便麵調料,沙拉醬適量。

 制法:1、將乾脆面面體壓碎,打開包裝,將方便麵內附料包倒入一小半,搖勻,倒入沙拉碗中。2、聖女果切半,鹹蛋切粒,胡蘿蔔切絲,豆芽去頭去尾,生菜切成1釐米左右長的條,加入沙拉碗。3、檸檬擠汁,檸檬皮切絲,加入碗中。加入檸檬既可保持蔬菜鮮艷色澤,又可增添風味。4、沙拉碗中淋上沙拉醬,拌勻即可。

 特點:面體香脆,口感清爽、有趣。


 營養分析:乾脆面吃起來最省事,連泡麵的水和泡麵的時間都省下了。自己加點“料”就可以解決營養不平衡的問題,不過最好加白煮雞蛋,而不是鹹蛋。乾脆面本身含鈉就比較高,鹹蛋裏含的鹽分也很高,為了使自己遠離高血壓,還是少吃鹽為好。

 什錦拉麵:

 有人說,方便麵還是泡著吃最好,如果把方便麵弄得那麼不方便,還能叫方便麵嗎?

 確實,方便麵最大的好處就是方便,然而為了吃得更加美味、營養、健康,少量的加工還是必要的。這種類似日本拉麵的什錦面只是在方便麵中加入了一些蔬菜、海鮮、蛋類,就讓平常的一碗麵變得營養豐富、全面了。

 原料:辛拉麵(或其他面身較筋道適合煮的面)1包,蝦3隻,香腸3片,魚丸2個、鹹蛋半隻,金針菇、豆苗、筍片、海苔適量。

 調料:方便麵調料。

 制法:1、將方便麵投入清水,加入隨面附帶的調料,煮熟,盛入碗中,麵湯備用。2、將蝦、魚丸、香腸、金針菇、豆苗、筍片分別入水燙熟,鹹蛋切半,放入碗中。3、將麵湯倒入面中即可食用。

 特點:制法簡單,營養全面。

 營養分析:這是真正吃方便麵的合理而健康的途徑,平凡到豐富也就這樣簡單,把所有家裏冰箱裏能找到的新鮮配料都加進去,不需要考慮太多。種類多了,營養自然豐富而平衡,這就是訣竅。

 家常炒麵:

 炒得好的炒麵又香又有韌性,可是多數人用普通麵條做出的炒麵往往因為麵條煮的火候不對,太生或太熟,或因為面身容易黏在一起而炒不勻。方便麵呈卷形,炒起來互不沾黏,口感上也能保持很好的韌性,實在是很好的選擇。

 原料:方便麵1包,豬瘦肉20克、火腿腸1根、紅尖椒1個、香菇2個、榨菜1包。

 調料:醬油適量,方便麵調味料。

 制法:1、將豬瘦肉、火腿腸、紅尖椒、香菇分別切成絲,備用。2、按通常方法將方便麵用沸水泡好,放入冷水中浸泡一下,瀝幹水備用。方便麵千萬不要泡過頭,否則炒起來容易碎。3、鍋上火,油燒熱,將肉絲、火腿絲、尖椒絲、香菇絲放入炒熟,再加入泡好的面一起炒。4、將隨面附帶料包的一半加入少許醬油、清水攪勻,倒入鍋中炒勻即可。

 特點:微辣醬香,口味家常。

 營養分析:充分發揮了方便麵的優勢,且便於操作。愛吃炒麵的人可一定要試試,如果能活學活用,也許有一天可以讓你的朋友大吃一驚也說不定。也可以試試別的調料,不一定要用隨面附帶的料包,因為那裏面有太多的鹽、味精和食品添加劑。


來源:新華網

No comments: